最新文件 首页>最新文件
吉林市人民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网| 2023-11-03 13:26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
吉市政办发〔2021〕2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委办局、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2021-2025)》有关部署,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有关决策部署,围绕补强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挖掘企业和区域特有资源、促进重点领域产业业态创新“四条路径”,着力培育一批注重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具有吉林产业特色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鼓励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提升产业层次,推动全市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户以上,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0户以上,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户以上,力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或隐形冠军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二、发展路径

  (一)突出专业化。引导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提高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能力,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重点围绕石化、汽车等产业,培育一批协作配套能力强、专业化水平高的中小企业,提高本地配套率。

  (二)突出精细化。引导中小企业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以美誉度高、性价比好、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重点围绕医药健康、食品、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骨干企业,提升精细化水平。

  (三)突出特色化。引导中小企业利用特色资源,弘扬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采用独特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料,研制生产具有地方或企业特色的产品。重点围绕农产品加工和地方特色资源加工等,培育一批精深加工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

  (四)突出新颖化。引导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重点围绕“三新”,支持建设一批中小企业研发平台、博士后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和联合研发中心,培育一批具有精细高效管理、科学制度流程和精致服务的示范企业,引导企业通过新型连锁经营、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租赁等方式,利用网络和信息技术,构建新的商业模式。

  三、政策支持

  (一)健全梯度培育体系。针对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完善捕捉寻找、孵化培育、扶持壮大机制,建立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每年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户以上。对新认定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户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户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户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励后认定为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补足差额部分。以上奖励不兼得。

  (二)支持企业孵化和服务载体建设。鼓励各类创业孵化器和企业服务平台完善功能,提高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对新晋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50万元奖励用于支持平台(基地)建设;对新晋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20万元奖励用于支持平台(基地)建设。平台(基地)每成功孵化一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每成功孵化一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每成功孵化一户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2万元奖励。

  (三)激发创新活力。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机制,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研发机构、共用研发设备、共享科研成果。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按《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吉市办发〔2020〕28号)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和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以及专利导航、专利转化运用等知识产权强企项目,按《吉林市专利科技项目扶持发展计划指南》有关规定给予资金支持。

  (四)缓解融资难题。依托产融合作平台,全面归集金融机构融资产品服务供给信息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开展精准推介对接。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对符合条件企业提前审批,做到转续贷零时差。对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贷款业务,平均担保费率下调至1.5%以内,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担保费率下调至1%以内。应急周转金、种子基金、助保金池30%用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企业引进创业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基金等股权投资。

  (五)支持上市融资。建立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机制,推动中小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对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吉林市的并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共计600万元奖励(市本级和属地政府各承担50%),其中,与保荐券商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取得吉林证监局辅导受理函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完成吉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给予100万元奖励;申报材料经交易所审核通过并经证监会注册后(或申报材料经证监会核准通过)的给予200万元奖励;完成首次发行上市的给予200万元奖励。对在境外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借壳”或“买壳”上市、新三板挂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交易的企业,以及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等方式实现股权性直接融资和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等方式实现债权性直接融资的上市企业,按照《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吉市政办函〔2020〕61号)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六)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进中小企业对标生产,对牵头制定并获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参与制定并获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5万元奖励。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年度投入额达到500万元(含)、1000万元(含)、2000万元(含)以上的,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80万元奖励。推动企业产品质量升级,对首次认定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奖励。

  (七)深化协作配套。鼓励大型企业向“专精特新”企业开放共享资源,围绕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创新网络。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定期举办专精特新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配套合作对接活动,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专业化协作,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配套合作对接活动每年不少于20次。

  (八)助力开拓市场。加大政府采购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和国内市场,促进企业开展技术合作、融资对接、对外交流。鼓励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省级以上政府部门组织的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会展,并给予参展企业展位费全额补贴。

  (九)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采取“一企一策”方式,集中协调解决中小企业项目建设涉及的规划、土地、环保、消防等历史遗留的节点问题,特别是妨碍企业上市的问题。对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其他法定事由导致不能履行合同约定或不能兑现政府承诺而受到损失的中小企业,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予以补偿,切实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