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人民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网| 2018-12-14 13:56
关于切实做好冬春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吉市民发〔2018〕100号

各县(市)区民政局、开发区民政部门,局属事业单位:

当前已经进入冬春季安全生产关键期,按照省、市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暨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结合民政系统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

各级民政部门,局属事业单位要切实提高做好冬春季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抓好国家和省、市冬春季安全生产工作相关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吉林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打好明责担责、履责尽责的“组合拳”,把责任明确到位、落实到位,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决不能开个会、讲个话、或把任务推到乡镇(街道),到基层转一圈就算履职尽责了。要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强化责任意识,做到认真细致,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二、加强自检自查及隐患整改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抓好整改,确保良好、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把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各类养老机构,脑康医院、救助管理站(含冬季避寒场所)、军供站、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公墓管理中心、殡葬服务中心等重点机构作为隐患排查重点要全面彻底梳理、排查和整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对于已建不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不得收住老年人;对未取得《养老机构许可证》的民办养老机构,确采取联合执法取缔的,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及时提请当地政府解决。此项工作为今年全省十项专项整治工程的一项内容,各级民政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务求实效。对于护理人员不达标;老人居住面积不达标的养老机构,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部门相关文件精神执行。

(二)强化对违规使用各类电器、养老院寝室内吸烟、老旧电线路不及时更新改造、燃气安全以及防煤气中毒和用餐的食品安全等情况排查整治力度,对于能够及时整改的安全隐患,不能心存侥幸,要立查立改。同时,加强对各类养老机构及单位的宣传引导,使其认真开展每日巡查和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对于有基建项目的单位,要防止各类坍塌、高处坠落、塔吊及其他机械事故和触电事故的发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防范。

(三)积极协调本辖区内的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针对消防、建筑等级和修饰装修材料、特种设备设施和食品药品卫生等方面,彻底摸清安全隐患底数,查清隐患类型,逐一建立隐患台账,逐一落实安全责任,逐一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督促使用燃煤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单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检修,对农村、城乡接合部使用燃煤取暖的机构、单位安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防止发生煤烟中毒、燃爆等事故。

(四)要持续开展冬春季公务车辆使用的安全管理,对于救助站、殡葬服务中心等公务车辆使用较多的单位,要定期对车辆进行检修、保养,同时要加强驾驶人员交通法规和安全行车教育,使其熟悉冬春季冰冻气象条件下行车注意事项和紧急应对措施,确保用车安全。

三、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力度,提升应急演练实用性

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各级民政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安生产应急处置能力。应急预案要符合安监部门的要求并管用、可用、实用,让单位的每名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类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都知道遇到紧急情况自己应该怎么做,如何做,怎样把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

四、加强应急预案编制的规范性,落实相关部门要求

2018年4月份,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安监局联合检查我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时,明确提出民政系统各单位要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8号)和省、市相关部门要求编制规范性应急预案,且经第三方(专家)评审、评估;10月份,省民政厅与省消防总队联合到我市进行消防检查时,省民政厅相关领导也提出同样问题。此两次检查都指出单位自行编制应急预案不经专家评审、评估的话,一旦发生事故,启动倒查机制时,将视为其单位没有应急预案。因此,级民政部门、局属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此事。对于民办养老机构要做好政策解读,将利害关系讲解清楚,此工作就是为了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类损失。

五、加强闭环管理,务求隐患整改取得实效

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发现隐患、整改隐患、完成整改等各环节要环环相扣,务求取得整改实效,绝不可雷声大雨点小,发现问题兴师动众,遇到难题不了了之。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要分清原因,如果自身能够整改的隐患,要制订整改时间表,严格按时间表组织实施;如果自身能力难以整改的隐患问题,要及时向本级政府或主管单位汇报,以取得上级部门的支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于检查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补齐相应制度措施的短板,杜绝类似情况再度出现。

六、加强值班值守,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我市冬季时间长,强降温、强降雪、冰冻、雾霾、大风等异常天气多发,用火用电需求量大,安全风险和隐患增多。各级民政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严格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制度健全,有备无患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责任落实到纸面上。

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值班安排。特别是在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节点要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到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确保信息及时畅通。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要按规定及时赶赴现场组织应急处置。

    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各级民政部门、局属事业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红线意识,不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尽最大努力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特此通知。

 

 

 

                      吉林市民政局

                          2018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