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人民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网| 2017-03-27 12:26
蛟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蛟河市民办幼儿园春季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蛟政办函〔2017〕2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现将《2017年蛟河市民办幼儿园春季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蛟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327


2017年蛟河市民办幼儿园春季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民办幼儿园安全工作,确保幼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止食物中毒、公共卫生事件、消防安全事故、校车安全事故、校园暴力等类似事件的发生,加强对全市民办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管筑牢安全防线,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民办幼儿园开展春季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全市各民办幼儿园要建立法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民办幼儿园监管体系建立职能部门全面排查和自查自纠相结合监管长效机制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切实保证广大幼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过专项整治,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为幼儿提供一个安全、稳定和谐健康保教环境。

    二、整治范围和方式

    (一)整治范围:全市各民办幼儿园。

(二)整治方式: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市民办幼儿园进行专项检查

三、整治时限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集中检查阶段(2017317月至324日)。市政府召开蛟河市民办幼儿园春季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安排布署专项整治工作,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根据责任分工,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第二阶段:整改规范阶段(2017325日至414日)。存在安全问题的民办幼儿园,根据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认真开展专项整改。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2017415日至421日)。各检查组依据集中检查时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回头看”,没有达到整改要求的,依法依规处理。

、整治任务和责任部门

(一)日常教学安全。重点检查幼儿园是否规范开展保育教育工作,幼儿一日作息时间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完善了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有无超规模,超班额招生等办学行为。

牵头部门:市教育局。

    配合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和计生局。

    (二)饮食卫生安全。重点检查幼儿园食堂是否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持健康证上岗,食堂操作流程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餐饮具消毒是否达标,是否做到每餐留样,各种索证索票、消毒记录是否完备规范是否完善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

    配合部门:市教育局、市卫生和计生

    (三)卫生保健、传染病防控及饮用水安全。重点检查幼儿是否持体检健康证入园,保育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幼儿园是否有卫生评价报告,园内是否有违规喂服幼儿药品情况。是否建立和完善传染病防控制度,是否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三检一追加一巡”制度,是否认真执行消毒制度卫生保健工作制度及应急预案是否健全,是否规范设置卫生室或保健室,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幼儿园的饮用水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日常生活用水和食堂用水是否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二次供水检验、饮水机清洗消毒情况,严防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牵头部门:市卫生和计生局。

    配合部门:市教育局。

    (四)消防安全。重点检查消防器材配备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是否符合消防要求,消防“四个一”是否配齐、数量是否充足,逃生指示标识是否完好,电器线路是否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各项设施是否符合消防工作要求等情况,严防消防安全事件的发生。

    牵头部门:市公安局

    配合部门:市教育局公安消防大队。

    (五)安全保卫。重点检查园内是否配备专(兼)职安保人员和警用器械,是否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监控录像是否正常录制,影像留存时间是否达到要求,是否完善了校园防暴应急预案等情况,要切实保证幼儿在园安全。

    牵头部门:市公安局

    配合部门:市教育局

    (六)校车安全。重点检查是否办理了校车使用许可和校车标牌,幼儿园是否存在非法营运车辆,校车是否违规运营,校车消防备品是否齐全,是否按时消杀并记录,是否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即凡涉嫌非法运营的车辆,一律记入黑名单严格监控;凡技术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许营运;凡不具备校车驾驶资格的驾驶人,一律不得驾驶校车;对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从严处罚,严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牵头部门:市教育局

    配合部门: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

    (七)“三无”幼儿园整治。对蛟河域内的“三无”幼儿园,加大打击力度,开展联合整治行动,符合办园条件的,督促办理办学许可证;不符合办园标准的,联合执法依法予以关停。

    牵头部门:市政府办公室

    配合部门: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和计生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法院、市公安消防大队。

    五、组织领导

成立2017年蛟河市民办幼儿园春季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长:谢显平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    市政府应急办副主任

   市教育局局长

 员:迟玉华  市教育局副局长

徐志波  市卫生和计生局副局长

宿丽梅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王广河  市公安局副局长

徐雪峰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张立彬  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

下设四个工作组:

第一组:组  长:迟玉华  市教育局

 员:黄玉良  市教育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丽娟  市卫生和计生局

冯艳春  市公安局

徐甲峰  市交通运输局

第二组:组  长:宿丽梅  市场监督管理局

 员:宋孝廉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教育局

杨一博  市卫生和计生局

   辖区派出所

郭晓峰  市交通运输局

第三组:组  长:徐志波  市卫生和计生局

 员:赵宇波  市卫生和计生局

李嘉昆  市教育局

才秀娟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辖区派出所

杨雪冬  市交通运输局

“三无”幼儿园整治组:

 长:臧    市政府应急办

 员:迟玉华  市教育局

徐志波  市卫生和计生

宿丽梅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广河  市公安局

赵丽杰  民政

张立彬  市公安消防大队

杨景军  市城管局

涉事乡镇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迟玉华。联系人:黄玉良,联系电话:6725092713844688238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充分认识到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分工协作,各负其责,把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抓实,真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二)依法查处,严格管理,限期整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对发现的各类问题都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能够立即整改的,要求幼儿园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具体的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需停业整顿的,要立即下达停业整顿意见书

(三)突出重点,明确要求,长效监管。职能部门要抓住此次专项整治排查工作重点问题、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制度,建立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附件:12017年蛟河市民办园春季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

小组分工及行程表。

22017年蛟河市民办幼儿园春季安全专项整治检查表

附件1
2017年蛟河市民办园春季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小组分工及行程表
小组分工 辖区 检查单位
第一小组 城区
7个)
启蒙幼儿园、向阳幼儿园、贵都幼儿园、金色童年幼儿园、蓝湾幼儿园、学府幼儿园、健康宝贝幼儿园
天北
3个) 
天北凤华幼儿园、天北高宁幼儿园、天北春芽幼儿园
天岗
9个)
天岗金鑫幼儿园、天岗贝贝乐幼儿园、天岗芳芳幼儿园、天岗金太阳幼儿园、天岗宏博幼儿园、天岗蓝天幼儿园、天岗启蒙幼儿园、天岗星源幼儿园、天岗爱萌幼儿园
第二小组 城区
8个)
天阔幼儿园、小海豚幼儿园、枫林幼儿园、腾飞幼儿园、小海燕幼儿园、首钢幼儿园、鸿泰幼儿园、水映花城幼儿园
新农
青背
漂河
5个)
漂河快乐童年幼儿园、漂河晨光幼儿园、
青背先进幼儿园、青背阳光幼儿园、新农德音幼儿园
新站
拉法
4个)
新站群英宝宝幼儿园、新站双馨幼儿园、新站小艺术家幼儿园、拉法天乐幼儿园
第三小组 松江
新区
7个)
松江文英幼儿园、松江阳光幼儿园、新区爱馨幼儿园、新区顺利幼儿园、新区彤幼儿园、新区聪明豆幼儿园、城市家园格林之窗幼儿园
南岗子
前进
八家子
城区
6个)
南岗子阳光宝贝幼儿园、前进欣鑫幼儿园、前进小娟幼儿园、启迪幼儿园、金色摇篮幼儿园、新世纪幼儿园
黄松甸
白石山
5个)
黄松甸智慧树幼儿园、黄松甸贝贝幼儿园、白石山小太阳幼儿园、白石山馨星幼儿园、白石山好孩子幼儿园

附件2
2017年蛟河市民办幼儿园春季安全
专项整治检查表
被检单位: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检查
内容
存在问题 整改要求 整改时限 检查人
日常教学安全        
饮食
安全
       
卫生保健、传染病防控及饮水安全        
消防
安全
       
安全
保卫
       
校车
安全
       
被检单位负责人签字: 备注:此督查表一式二份,督查组留存一份,被查校(园)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