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人民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网| 2015-04-27 16:11
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满区2015年旅游安全大检查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吉丰政办发〔2015〕1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相关部门:

根据《吉林市2015年旅游安全大检查活动工作方案》要求,我区制定了《丰满区2015年旅游安全大检查活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丰满区2015年旅游安全大检查活动工作方案》

                         

 

 

 

 

 

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427

 

附件:

丰满区2015年旅游安全大检查活动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安委会议精神,确保全区旅游市场安全,区政府决定自201551日起至今年年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活动。现结合我区旅游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通知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以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为着力点,以彻底排查治理隐患为落脚点,结合全区夏季旅游安全工作特点,切实抓好事故预防工作,推动全区旅游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确保全区全年旅游安全零事故。

二、工作重点

(一)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检查涉旅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责任制度、教育培训制度以及是否严格执行消防安全管理部门的法律法规情况;检查企业消防设施是否达到规定要求,紧急出口、应急灯、灭火器、疏散通道等情况;检查企业是否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是否有针对性地开展员工消防安全演练情况。

(二)设施设备安全管理。重点检查旅游景区、大型公园特种设施设备管理落实情况,检查索道、拖纤、锅炉等是否严格执行技术监督部门的相关规定,是否有专业人员负责安全管理;岗位安全操作是否规范;操作工持证上岗、年检情况;景区周边道路、景区内游客游览秩序及应对高峰期流量控制措施和景区内警示标识、安全监控等情况。

(三)食品卫生安全管理。重点检查旅游景区度假山庄、农家乐在食品采购、贮藏、加工、销售等环节是否严格执行食品卫生主管部门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定情况;是否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和非食品原料;是否存在采购和使用无正规渠道的禽类、水产品等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行为;食品加工制作及餐饮用具清洗消毒是否规范等情况。

(四)大型集会和节庆活动管理。重点检查旅游大型集会和节庆活动的报批备案落实情况,检查大型节庆活动、庙会、A级景区节假日人员密集场所防踩踏、应急预案等安全防控措施制定情况。

三、任务分工

(一)区旅游办: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对A级景区(景点)、公园、度假山庄等涉旅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强化旅游安全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畅通游客投诉渠道,建立、完善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妥善处理节日期间旅游纠纷。

(二)公安分局:加强对旅游景区、度假山庄、旅游娱乐场所的社会治安检查,对游客密集场所的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进行整治,及时查处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政府行政执法的正常开展。

(三)消防大队:对旅游景区、旅游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景区主管部门及旅游企业法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落实用火用电等消防安全措施,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畅通,确保消防安全监管到位。

(四)质监分局:对旅游景区、旅游娱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观光车、锅炉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查,特别是查处擅自安装、作用特种设备以及违规操作、不进行规范检验的违法行为,严禁设施设备带“病”运行。

(五)区交通局:加强对道路营运车辆特别是旅游包车的源头监管。开展旅游客运企业服务质量监督检查,对旅游营运进行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旅游客运车辆非法揽客、超范围经营行为,确保合法经营的旅游客运车辆营运畅通和安全。

(六)工商分局:负责旅游市场中的商品质量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查处虚假违法旅游服务广告,商业贿赂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及垄断行为。

(七)区卫计局:要做好医疗救护的准备工作,在旅游景区、旅游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突发事件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到达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及处置工作。

(八)区食安办、药监分局:对旅游景区、度假山庄、餐饮饭店的食品卫生安全进行监督检查,严把食品的进货关,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查处,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九)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负责对辖区内旅游度假山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监督检查,做到发现隐患问题及时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立即上报,由区旅游办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处理。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强化领导,统筹协调,成立丰满区旅游安全大检查活动工作领导组。

  长:张    区政府副区长

  员:王忠叶  区旅游办主任

    市质监局丰满分局局长

    市工商局丰满分局局长

李连荣  区卫计局局长

    区交通局局长

刘岩松  区食安办主任

张玉海  市公安局丰满分局副局长

曲宏光  丰满消防大队大队长

尚文彬  市药监局丰满分局局长

各乡(镇)街等相关部门主管安全工作负责人。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旅游办,办公室主任由王忠叶兼任。负责旅游安全大检查活动工作的指挥、协调和督导;负责及时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相应安全工作方案,做好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区政府建立全区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开展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检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旅游办,承担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监管的统筹协调、情况调度和综合汇总工作。

(二)加大整治力度。各相关部门成立由部门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定期对辖区内的涉旅企业进行旅游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建立详细的隐患台帐,查出的隐患要逐条梳理,确保每项隐患整改到位。要切实做到对事故的隐患的零容忍,对发现的的隐患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形成检查记录。对发现的一般隐患,要求立即或限期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应停产整顿的,必须依法停产整顿;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要做到整改方案、责任、时限、措施和资金“五落实”。

(三)严格追究责任。要加大打击力度,对查出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加大处罚和惩治力度,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决不能手软,务必消除诱发事故的隐患。要切实落实责任,对排查隐患不全面,整改治理不彻底,对出现事故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严格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四)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和信息报关制度。要健全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制度,行业部门落实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各相关部门、乡(镇)街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各项隐患报表、信息反馈及工作情况汇总上报工作,每月20日前向区旅游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重要情况随时报送。

联系人:姜伟波   联系电话:66408863

联系邮箱:fmqly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