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人民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网| 2013-04-17 15:17
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昌邑区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及全程农机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吉昌政办发〔2013〕1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部门: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2013年吉林市昌邑区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及全程农机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2013年吉林市昌邑区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及全程农机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4月17日
2013年吉林市昌邑区农业机械购置
补贴及全程农机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按照省农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3年吉林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及全程农机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落实好我区201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布局、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为主要任务,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化,积极发展畜牧业、渔业、设施农业、林果业及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注重因地制宜,促进农机装备总量增加和结构调整布局优化;注重突出重点,向关键薄弱环节倾斜,提高农机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注重扶优扶强,加快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的培育和发展,提高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注重先进适用,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服务到位的农机具,推动农机工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注重阳光操作,加强监管,进一步推进补贴政策执行过程公平、公正、公开,监管措施扎实有效;注重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切实保障农民选择购买农机的自主权;注重发挥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调动农民购买和使用农机的积极性,促进农机化快速健康发展,为促进农业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二、实施范围及规模
      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范围为昌邑区各乡镇农民及农(林、牧)场职工,直接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我区第一批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200万元, 省级财政购机补贴资金8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用于全程农机化工程建设机具累加补贴,详见《2013吉林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指南》。各乡镇要认真搞好调查摸底及报名工作,认真做好农机补贴工作。
      三、补贴机具种类及补贴标准
      (一)补贴机具种类。今年我省补贴的机具种类略有减少,包括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排灌机械、畜牧水产养殖机械、动力机械、农田基本建设机械9大类21个小类52个品目。详见《2013吉林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指南》或目录挂图。
      (二)机具补贴标准。按照农业部的要求,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全省区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详见《2013吉林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指南》或目录挂图。
      (三)机具补贴重点。为加快水稻育插秧、玉米收获和保护性耕作、深松等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应用,2013年补贴重点为水稻插秧机、水稻钵盘育苗摆秧机、水稻收获机、玉米收获机、玉米免耕播种机、铺膜播种机和深松机。
     (四)全程农机化工程建设。2013年继续利用省级资金对乘坐式水稻插秧机、水稻钵盘育苗摆秧机、三行以上自走式玉米收获机、两行以上茎穗兼收式玉米收获机、牵引式玉米免耕播种机及深松机等机具实施累加补贴。详见《2013吉林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指南》或目录挂图。
      四、补贴对象、补贴数量和经销商的确定
      (一)补贴对象。补贴对象为纳入实施范围并符合补贴条件的农牧渔民、农场(林场)职工、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在申请补贴人数超过计划指标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公开摇号等农民易于接受的方式确定补贴对象。
     (二)农民购置补贴机具数量。补贴额在3万元及以上大型机械,一户农民年度内享受补贴的机械数量限定为2台,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限定为8台。补贴额在3万元以下1万元以上的机具每户农民年度内享受补贴的购机数量限定为3台。其他补贴额低于1万元的农业机械每户农民年度内享受补贴的购机数量限定为5台。
     (三)经销商的确定。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经营行为的通知精神,农机生产企业可确定其经销商并对其资质的真实性负责。补贴对象可在省内自主选择经销商购机。
所有补贴产品经销商必须对其所经销的补贴产品实行明码标价,并在显著位置明示机具配置及技术参数。
      五、补贴操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补贴操作程序
      1、购机者凭村级相关证明和购机者本人有效身份证向乡(镇)农机站提出购机申请,乡(镇)农机站会同财政所审核其身份和资格,报区农机部门与财政部门审核确认后公示。
      2、公示合格后的购机者,必须本人到区农机部门办理相关补贴审批手续后,由区农机和财政部门向其发放《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
      3、购机者持本人身份证和《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自主选择经销商,交差价款购买机具。经销商向购机者出具全额购机发货票。
      4、经销商将机具发送到购机者所在地,各乡(镇)农机、财政部门对购机者所购机具进行核实。区农业水利局和财政局进行抽查。
     (二) 时间安排
     2013年农机补贴分两个阶段实施,具体如下:
      第一阶段:3月初到6月末,第一批国家补贴资金的实施。主要补贴水稻插秧机、玉米免耕播种机、铺膜机和深松机,在首先满足农民享受上述三种产品补贴的情况下,再对其它机具实施补贴。
      第二阶段:7月初到10月末,第二批国家补贴资金的实施。主要补贴玉米收获机、水稻收获机和深松机,在首先满足农民享受上述两种产品补贴的情况下,再对其它机具实施补贴。
      六、补贴资金结算
      补贴资金采取省级集中支付的办法,省财政厅根据省农机主管部门结算申请向生产企业拨付补贴款。补贴资金争取每个月结算一次。全区补贴资金结算工作于2013年10月31日前全部结束。具体如下:
      (一)经销企业结算申请
农机补贴产品经销企业要凭《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经销企业供货表》、购机者身份证和发票的复印件,于每月10日前向区农机站提出书面结算申请,并附《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算申请表(经销企业)》和《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明细表(经销企业)》。
      (二)县级结算审核及申请
      区农机站会同区财政局对经销企业报送的补贴资金结算资料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联合行文,每月15日前向省级农机主管部门提出结算申请,并附《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算申请表(县级结算)》和《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明细表(县级结算)》。
     七、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农机补贴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必须高度重视,主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农机站和财政所做好补贴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及时沟通,密切配合,明确任务和责任,乡(镇)农机站要将补贴挂图张贴至村,借助板报、标语、村级广播等形式,在广泛宣传基础上做好调查摸底、报名登记等工作。区、乡农机站要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与水利、林业等部门搞好沟通协调,对牧业、林业和抗旱、节水机械设备实施补贴。同时,建立区级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机制,成立由区领导牵头,纪检监察、财政、农机、公安、工商等部门参与的区级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名单见附件1),就补贴资金分配、重点推广机具种类等补贴事宜,研究确定后实施,并报省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备案。各乡(镇)要保证必要的农机补贴工作经费,对开展政策宣传、公示等方面支出应予保证。
     (二)规范操作,严格管理。各乡(镇)农机站等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规范操作,严格管理。一是要公平公正确定补贴对象。严格执行补贴对象公示制度,在区、乡(镇)两级公示不7天后由区农机总站给农民办理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并经与区财政局联合确认后,交申请购机农民。对价补贴额在2000元以下的机具可将购机与公示同时进行。二是要切实保证农民选择经销商和补贴机具的自主权,让农民自主与经销商商定价格,严禁强行向购机农民推荐产品及经销企业。三是对所有经销商一视同仁,同一产品销售给享受补贴农民的价格不得高于销售给不享受补贴农民的价格。四是继续大力推进农机购置补贴信息网络化管理,与财政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规范性和工作效率。区财政局、经销商、农民均可通过农机化信息网就购机补贴信息查询、浏览、监督、指导。
     (三)加强引导,科学调控。农机购置补贴既是强农惠农政策,又是一项产业促进政策。各乡(镇)农机站等部门要正确把握政策取向,充分发挥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根据我区农业产业布局,向农业产业急需的薄弱环节机械给予倾斜,促进农机装备结构布局优化,全面提升农机化发展水平。各乡(镇)农机站要深入搞好农机装备需求调研,科学分析现状及今后农机发展方向即补贴方向,为区站制定中长期农机购置补贴规划,为补贴政策持续深入实施提供有效支撑。
     (四)公开信息,接受监督。根据省农委要求,各乡(镇)农机站要利用乡镇政务大厅,将补贴政策内容、操作程序、举报电话、资金规模、执行进度以及补贴对象等信息进行公布。同时区站将利用昌邑区人民政府信息网或吉林市农机推广信息网定期公布补贴信息,农户公示信息内容。区、乡农机站利用田查路检等其他渠道进行广泛宣传,使全社会广泛知晓,接受社会监督。区站将组织专人做好农机购置补贴执行进度统计及信息报送工作。
     (五)严肃纪律,加强监管。各乡(镇)农机站、乡(镇)财政所要把国务院“三个严禁”和农业部“四个禁止”“八个不得”及《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等要求落到实处。区农机站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各乡(镇)补贴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严查违法乱纪,严查倒卖补贴指标、套取补贴资金、乱收费等违规行为。
     (六)加强宣传,做好服务。各乡(镇)农机站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方式,加强农机购置补贴的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对农民的宣传引导,让农民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内容、程序和要求。要做好咨询服务,认真答疑解惑。要协调农机经销企业及购机农民关系,督促企业做好售后服务工作。
 
附件:1
昌邑区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
 
                                                       组    长:王  伟  (副区长)
副 组 长:冯春香  (人大副主任)
               赵兴阁  (政协副主席)
                史良忠  (财政局局长) 
                     李中武  (农业水利局局长)
成    员: 付忠儒  (监察局副局长)
              许光新  (财政局副局长)
                       惠民旗  (昌邑公安分局副局长)
                       何   莹  (昌邑工商分局副局长)
                       孙   波     (农业水利局副书记)
                                                      办公室:主  任:孙  波 (兼)
                               副主任:李宏光  (昌邑区农机总站站长)
                                成    员:陈雪艳  (昌邑区农机总站科员)
                                           谢   辉  (昌邑区农机总站科员)
                                            刘忠凯  (昌邑区农机总站科员)
 
                                                                             联系电话0432--62755170
 
          
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4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