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人民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网| 2014-03-14 16:30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全市建筑施工工地安全质量监管和文明施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吉市政办函〔2014〕2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相关单位:

   《加强全市建筑施工工地安全质量监管和文明施工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3月14

 

 

 

 

 

加强全市建筑施工工地安全质量监管

和文明施工实施方案

 

为加强全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和质量监督管理,完善建筑施工安全和质量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加强施工现场环境建设,全面提高现场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根据市政府关于争创绿色城市的总体部署与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按照全市规划,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建筑工程(含市重点工程)施工、散流体车辆运输过程中监管,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和事故防控能力,确保全市建筑施工安全有序、文明高效。

二、   工作目标

(一)建立覆盖全市建筑施工现场(含市重点工程、房屋建筑开发项目及散流体运输车辆)的建筑施工安全质量视频监控及安全质量管理网络终端服务系统,形成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标准化建设为手段、信息化控制为支撑、社会化监督为保障的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我市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管理水平。

(二)加强文明施工管理。在全市建筑施工现场安装符合要求的制式车辆冲洗设备,落实施工环境保护责任,提高文明施工管理水平,严禁建筑施工运输车辆带泥上路。

三、   工作任务

(一)加快建设建筑施工安全质量视频监控及安全质量管理网络终端服务系统

1.建设方式。采取与中国电信吉林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市电信公司)合建与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在城区所有在建施工现场安装安全质量管理监控系统。概算投资1805万元,全部由市电信公司投入,并免费向管理人员提供终端手机设备。市电信公司按规定依法收取网络产生的流量费、电话费及视频监控租赁费(视频监控租赁费从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中列支),其它单位不得再收取或变相收取相关费用。

2.系统用途。对施工现场实施全方位、全时段的安全和质量监控,全面科学管控施工现场,提高科学化监管水平。为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及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定期提供安全预警等各方面信息。

3.平台设置。监控平台设置在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

(二)安装建筑施工现场车辆冲洗设备

为加强施工环境管理,降低粉尘污染及运输车辆带泥上路,在201441日后新开工房屋建筑工程和跨年结转工程项目主体的施工现场,要统一安装车辆冲洗设备。

四、   责任分工及时间安排

(一)   责任分工

1.市建委负责与市电信公司协调建设建筑施工安全质量视频监控及安全质量管理网络终端服务系统相关事项,并负责系统使用的监督管理和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施工工地必须满足“三有一净”(有冲洗设备车辆、有硬覆盖且硬覆盖距离不少于30、有专业保洁人员、保持工地周边环境洁净)要求。

2.市执法局负责施工现场车辆冲洗设备安装、使用情况和施工车辆带泥上路等问题的监督管理;对不符合密闭装置要求的运输车辆进行查处,要求出入工地施工的散流体(渣土)运输车辆车况良好(两侧及尾部必须具备以彩钢板为材质的密闭装置,且完好无破损,启动正常)。

3.各建设单位负责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的租赁和安装车辆冲洗设备,并加强管理。

4.各施工单位负责建筑施工工地安全质量视频监控,安全质量管理网络终端服务系统及车辆冲洗设备日常使用和管理;按要求统一组织企业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配备安全质量管理网络终端服务平台专用手机,保证日常工作中正常使用。

5.市电信公司负责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日常维护维修及技术管理,保证视频监控系统正常运行。

6.各工程监理单位负责对施工现场监督管理,督促建设、施工单位按要求安装、使用监控系统及冲洗设备,并及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安装使用情况。

7.市公安、交通部门负责对散流体运输车辆超高、超载行为依法实施查处。

(二)时间安排

20144月末前安装完毕,并投入正常使用。

五、   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设建筑施工安全质量视频监控、安全质量管理网络终端服务系统及在施工现场安装车辆冲洗设备是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的重要工作。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提高全市建筑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以建筑施工安全和质量监督为重点设立视频监控平台,在使用过程中要不断完善,逐渐增加新的监控内容,最终建成建设领域全覆盖的信息平台体系。

(三)周密安排,稳步推进。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扎实有序的推进此项工作。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调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