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人民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网| 2018-05-11 13:43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市政桥梁危化品运输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吉市政办函〔2018〕47号

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吉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市政桥梁危化品运输管理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5月7日

 

 

 

 

吉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市政桥梁

危化品运输管理工作方案

 

按照《吉林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制定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明电2017〕2号),为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明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市政桥梁危化品运输管理工作职责、管理范围和监管内容,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合理规划危化品运输路线,禁止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过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域内的市政桥梁,完善市区内主要跨江市政桥梁应急设施的建设,加强对危化品企业和危化品运输企业的日常管理,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二、我市跨江桥梁基本情况及管理

(一)跨江桥梁基本情况。

我市共有跨江桥梁19座,即:江城大桥、临江门大桥、吉林大桥、江湾大桥、雾凇大桥、龙潭大桥、清源桥、松江大桥、哈龙桥、热管桥、秀水大桥、金珠大桥、丰满大桥新桥、丰满大桥老桥、蓝旗大桥、九站高速公路桥及3座铁路桥梁。

(二)跨江桥梁管理。

1.吉林市市政公用局管辖的跨江桥梁12座,即:江城大桥、临江门大桥、吉林大桥、江湾大桥、雾凇大桥、龙潭大桥、清源桥、松江大桥、哈龙桥、热管桥、秀水大桥、金珠大桥,由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负责桥梁的日常巡查、养护工作。

2.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管辖桥梁1座,即:丰满大桥新桥,由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负责桥梁的日常巡查、养护工作。

3.丰满电厂管辖桥梁1座,即:丰满大桥老桥,该桥目前已成为管线专用桥,无法通行危化品运输车辆。

4.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管辖的桥梁2座,即:蓝旗大桥、九站高速公路桥,这2座桥梁由省交通厅管理。

5.铁路管辖的桥梁3座,由铁路部门负责管理。

三、工作任务及责任单位

(一)加强对市政桥梁日常管理维修、养护和日常巡查,确保桥梁设施完好,安全运行,保证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安全。

责任单位:市市政公用局、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

(二)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水质监测,遇有危化品运输车辆发生泄漏等突发情况,及时向公安、交通、市政公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部门通报相关信息,并启动《吉林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三)完善市区内秀水大桥、金珠大桥两座桥梁(均位于水源地保护区之外)的应急设施建设,桥面设置径流收集设施,桥下设置事故蓄存池,收集处理初期雨水及事故状态下排放的危化品、废弃水,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今后凡水源保护区内新建桥梁,必须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设置应急设施,与桥梁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责任单位:市建委

(四)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过饮用水水源地桥梁的管理。合理设定危化品运输车辆行驶路线。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禁止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过吉林市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的市政桥梁;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员的源头管理,建立数据库、微信群,确保每台车、每个人都在监管范围之内,定期督导检查;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动态管理,通过现有监控系统和技术手段实行网上动态监控,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强化重点路段管控;重点解决专用车辆乱停乱放、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路线通行等问题;设置临时检查点,开展联合执法;2018年6月底前,完善各类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监控等设施的设置。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五)加强危化品运输企业日常安全监管工作。根据《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对市内危化品运输车辆实施监管,检查危化品运输企业对运行期间所属车辆和驾驶员实时监控和管理情况;适时出台《吉林市危化品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吉林市危化品道路运输监控中心,实施外埠车辆备案和临时登记制度,对其实施有效管理。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六)依据《吉林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督暂行办法》的职责分工,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综合工作。对市内专用车辆停车场地进行审批并监督检查,依法组织调查危化品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对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管力度,定期开展对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检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责任单位:市安监局

四、组织机构

市政府成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市政桥梁危化品运输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为市市政公用局、建委、交通局、环保局、公安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安监局和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政公用局,负责综合协调、调度管理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市政桥梁危化品运输管理工作事关民生,是重要的环境保护工作,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调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责任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的实施方案,牵头部门要协调督促各责任单位按规定时限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调度,强化管理。市领导小组要每季度组织召开调度会议,及时了解和掌握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过市政桥梁的管理情况;市建委、公安局等承担建设和整改任务的部门要科学安排工期,按时完成项目建设;市交通局、安监局要每月检查危化品运输的运输资质,对危化品运输企业常态监管,并于每月月底前将检查记录复印件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加强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强化安全教育,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部门要深入企业,做好宣传工作;市公安局制定并落实监督检查、安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市安监局要定期组织危化品运输从业人员应急演练,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响应能力,演练影视资料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张海涛,联系电话:64805210。